生境分化定义了同倍性杂交种高山松的进化特点

  物种形成的关键是生殖隔离,同倍性杂交种如何实现与亲本种的生殖隔离是进化生物学的一个长期理论议题。植物所曾庆银研究组的助理研究员毛建丰和研究员王晓茹以同倍性杂交种高山松为研究体系,结合物种分布数据、GIS技术、空间随机化检验和生态模型分析,定性、定量揭示了高山松与亲本种间的生境分化格局,对生态选择在植物同倍性杂交物种形成中的作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结果在四月份的《美国博物学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上刊出。同时,该杂志的新闻发布专栏以Speciation and adaptation on top of the world为题报道了该研究成果(http://www.asnamnat.org/node/78)。

 

              高山松(A)、油松(B)、云南松(C)生境模型,D为三个种叠加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