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驯化通过诱导植物内源一氧化氮增加提高抗冻能力

  生长在温带的植物能通过感受零上的低温改变其生理生化过程,提高其抗冻性。许多信号分子(ABA, BR等)参与植物低温驯化过程。张文浩研究组通过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药理学的段,利用拟南芥野生型和一氧化氮(NO)合成相关突变体,研究了信号分子NO在植物低温驯化和抗冻中的作用。研究发现,低温驯化上调编码硝酸还原酶(NR)的NIA1基因表达,导致NR依赖性NO合成的增加。NO通过增加脯氨酸(Pro)的合成和抑制Pro的降解,促进Pro积累,从而提高植物的抗冻。该发现对认识植物一氧化氮功能和揭示植物低温驯化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Plant Physiology, 2009)。   


 

 


图:低温驯化通过促进NIA1基因的表达,诱导硝酸还原酶介导的植物内源一氧化氮合成,增加脯氨酸的累积,提高植物的抗冻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