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团队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426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蔡奇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会宣布了180项获奖成果。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组完成的“果实成熟衰老与品质保持的分子机制”项目被授予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 

  “果实成熟衰老与品质保持的分子机制”项目紧密围绕果实采后品质保持的生物学基础及调控机制等国际前沿性重要科学问题,利用多种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项目系统解析了果实成熟的节点基因RIN的作用机制,为认识RIN调控果实成熟与品质的分子网络提供了新证据;首次证明重要线粒体蛋白的异常表达及氧化损伤是果实采后衰老的重要诱因,明确了参与果实衰老应答的线粒体蛋白的种类、功能及其在线粒体上的分布;揭示了ROS调控病原菌致病力的重要作用,探明了ROS在病原菌胞内的产生位点、转导途径及作用靶标。该成果深入认知了果实成熟衰老与品质保持的调控网络与分子机制,拓展了果实采后绿色防病保鲜新技术创制的思路,被推选为“973”计划项目的重大成果,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科技处供稿) 

   

  426日,中科院植物所田世平研究组获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