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田世平研究员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田世平研究组与合作者完成的“果实采后绿色防病保鲜关键技术的创制及应用”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科院植物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田世平和秦国政研究员分别为第1和第3完成人。 

  项目针对我国果实采后腐烂损失严重和品质劣变快等关键问题,以及使用化学农药防病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农药残毒超标等问题,在系统研究病原真菌的致病机理、果实采后生理病理学及果实抗性应答机制等理论基础上,创制了生物源绿色防病和果实抗性诱导等核心技术。生物源绿色防病技术在多种水果上应用,病害控制率较传统技术提高了30-60%,农药使用量减少了40-60%,提高了病害防控的安全性;果实抗性诱导技术使果实采后病害的发生率减少了30-40%,增强了病害防控的有效性。 

  项目集成了适合于甜樱桃、芒果、葡萄、枇杷、桃、梨、沙糖桔和杨梅等果实的采后精准贮藏保鲜配套技术,使果实保鲜期比传统贮藏方法延长了30-90天,果实商品率达到95%以上,确保了果实的品质安全。项目已在我国主要水果产区得到广泛的示范应用,实现了绿色防病保鲜,减少了农药的污染,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项目获发明专利16项,出版专著7部(含英文5部),国际学术大会做特邀报告4次。项目开展过程中,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5位博士生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项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应用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成果的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10位科技专家和313项成果。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5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8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161项;授予8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科研处、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供稿)   

   

  田世平研究员获奖后留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