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主持的青藏高原项目获2010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1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一五”期间西藏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表彰了一批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振宇创新研究组承担的“藏北高原环境治理植物资源引种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2010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由植物所、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科学技术局和西藏自治区林木种苗科技示范基地共同完成。

该项目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和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资金项目的支持下,以提高高寒地区植物引种效率为目的,以高原植物适应性机理为核心科学问题,围绕藏北高原环境治理植物资源筛选和繁育栽培技术集成等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在尚无木本植物种植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首府那曲镇进行树木引种、评价与筛选,环境因子、物候和植物生长观测以及植物结构、光合生理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揭示出木本植物生长期短、生长积温不足、有效光合时间少、叶温低、光合效率低,导致呼吸消耗大于同化贮藏是制约藏北高原树木引种成功的关键因素,并通过树种筛选和高原植物引种栽培关键技术研发,使青海云杉、腺叶绢毛蔷薇、沙棘等13种乔、灌木在那曲镇引种成活;建立了藏北高原植物引种栽培关键技术体系,包括:高原树种选择标准、引种囤苗保活技术、根系防护综合技术、西藏濒危和乡土资源植物快繁技术、高原植物容器育苗技术、高原植物生长促控技术等。

项目获得了详实的藏北高原数据,探索了极端环境下植物引种驯化理论和技术,揭示了植物对高原逆境的适应与响应机理,研发了一批针对青藏高原特殊生境和特有植物资源的繁育栽培应用技术,填补了那曲镇露天没有树木的空白,丰富了藏北高原生态建设用树木种类,为青藏高原的生态建设和野生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