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角蕨属一新种——德令哈铁角蕨

  铁角蕨属(Asplenium)是蕨类中物种数量最为丰富、演化历史最为复杂的类群之一广泛分布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青藏高原起伏的地貌和多变的气候历史孕育了丰富的铁角蕨属多样性,有待研究人员的深入挖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宪春研究团队和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张胜邦等在对青藏高原西北部的青海省进行蕨类植物野外调查的过程中,在德令哈市柏树山的白云质大理岩石缝中发现一小型铁角蕨属物种。形态、细胞、分子和地理分布等多方面证据的比较研究表明,该物种为变异铁角蕨-北京铁角蕨复合体的一个新成员,被命名为德令哈铁角蕨(A. delinghaense S. Q. Liang et  X. C. Zhang)。该物种与A. iskardense(产巴基斯坦)、A. daghestanicum(产达吉斯坦和乍得)和A. neovarians(产中国四川北部)三个已知分布区极为狭窄的物种在形态上极为相近,但可从叶片与叶柄长度的比值、孢子表面纹饰、孢子大小等方面区分开来。此外,研究还发现该物种的起源很可能涉及杂交和多倍化过程,其基因组中一半的遗传物质由变异铁角蕨复合体的关键亲本之一细茎铁角蕨(A. tenuicuale)所提供,另一半则来源于一个亲缘关系更靠近北京铁角复合体的未知类群。

  该项研究成果以Asplenium delinghaense, a new species from western part of Qilian Mountains in Qinghai-Xizang Plateau”为题发表于Turczaninowia。研究得到了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野外考察项目和“青海省野生蕨类植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的支持。

  参考文献:Liang SQ, Zhang SB, Zhang XC*. Asplenium delinghaense, a new species from western part of Qilian Mountains in Qinghai-Xizang Plateau. Turczaninowia. 2022, 25(4): 155–163. 

 

   1 德令哈铁角蕨宏观形态和生境 

 

 

   2 德令哈铁角蕨微观形态 

 

   3 叶绿体系统树显示德令哈铁角蕨与北京铁角蕨-变异铁角蕨复合体其它成员的关系 

 

 

   4 核基因系统树显示德令哈铁角蕨与北京铁角蕨-变异铁角蕨复合体其它成员的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