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形科囊瓣芹属一新种——少羽囊瓣芹

  伞形科(Apiaceae)囊瓣芹属(Pternopetalum)约有20种,是伞形科在亚洲最大的属之一,其鉴别性特征是花瓣基部囊状,每个小伞形花序上只有2-4朵花。囊瓣芹属分布于韩国、日本、中国及邻近的东喜马拉雅地区,分布中心为东喜马拉雅至横断山地区,为典型的东亚特有属。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叶建飞高级工程师在鉴定中国植物图像库(PPBC)中囊瓣芹属的植物照片时,发现了由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工程师李小杰和李策宏等拍摄的囊瓣芹属植物为一新种—少羽囊瓣芹,并以Pternopetalum paucifoliolatum (Apiaceae), a new Critically Endangered species from Sichua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     

  在囊瓣芹属中,少羽囊瓣芹与紫背囊瓣芹P. porphyronotum形态最相似,它们都具有1回基数羽状复叶,叶片背面紫红色,但区别明显:少羽囊瓣芹的植株更加矮小,羽片数目也更少,仅有17枚羽片,小伞形花序仅58枚。     

  目前,少羽囊瓣芹仅发现在四川峨眉山市泗溪沟风景区石灰岩质地的崖壁上有一个居群,根据IUCN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少羽囊瓣芹的濒危等级为极危(CR)。     

   

  1少羽囊瓣芹的生境和形态特征 

   

  2少羽囊瓣芹的手绘墨线图    

参考文献:Ye JF*, Chen L, Shan ZJ, Li XJ, Li CH. Pternopetalum paucifoliolatum (Apiaceae), a new Critically Endangered species from Sichuan, China. PhytoKeys. 2020, 166:9710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