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属一新种——克钦天麻

  兰科天麻属(Gastrodia90种,广泛分布在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甚至延伸到西伯利亚东部天麻属主要特征为植株具有肉质块茎,无叶,萼片和花瓣联合,两个粉状花粉有/无花粉柄。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等在缅甸北部科学考察中, 发现了天麻属一新种,克钦天麻,并以Gastrodia kachinensis (Orch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Myanmar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克钦天麻与细天麻(G. gracilis)形态相似,克钦天麻特征明显:萼筒外表面具疣点,花瓣圆形,唇瓣卵形-椭圆形,先端截形。 

  克钦天麻野外数量非常少,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约10个个体的种群在野外工作被发现。由于克钦天麻的生境受到农业生产的直接威胁, 根据IUCN红色名录的标准, 克钦天麻的濒危状况评估为EN 

   

  1:克钦天麻生境 

   

  2:克钦天麻形态解剖  A 花序;B萼筒纵剖面;C合蕊柱和唇瓣(正面观);D萼筒,唇瓣,合蕊柱(侧面观)和唇瓣基部;E根状茎。 

     

  3:克钦天麻手绘墨线图  A 根状茎;B花序;C萼筒纵剖面;D合蕊柱和唇瓣(正面观);E合蕊柱(侧面观);F唇瓣。

 

参考文献:Aung YL, Jin XH *. Gastrodia kachinensis (Orch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Myanmar. Phytokeys. 2018 94:23-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