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角蕨属一新种——马关铁角蕨

  铁角蕨属Asplenium隶属于铁角蕨科(Aspleniaceae),是蕨类植物中物种多样性较高、形态变异较大的一个类群,约700余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其中约90种在中国有分布。杂交和多倍化事件在演化过程中的高频发生,使得铁角蕨属中形成了许许多多宏观形态分类困难、进化关系复杂呈网状的物种复合体,这为植物学家深入研究和理解蕨类植物物种形成和演化机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植物研究所孢子植物分类组的研究人员梁思琪、卫然和张宪春在对线裂铁角蕨复合体(Asplenium coenobiale complex)进行物种划分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一新种马关铁角蕨(A. maguanense S. Q. Liang, R. Wei & X. C. Zhang, sp. nov.)。该研究以“利用整合分类学方法进行蕨类植物复合体的物种划分:以线裂铁角蕨复合体为例”为题,发表于国内学术期刊《生物多样性》上。在形态方面,马关铁角蕨与同一复合体中的线裂铁角蕨极为相似,仅在叶片分裂程度、末回裂片的齿的形状及鳞片形状等方面存在细微的差异;但二者在C值大小(核DNA含量)、叶绿体DNA片段和核基因序列上均具有着显著的不同。 

  研究表明,马关铁角蕨为同源多倍化起源的四倍体,而线裂铁角蕨复合体中还存在着同倍性杂交的二倍体和异源多倍化起源的四倍体。目前马关铁角蕨在野外确定的分布仅限于模式产地马关县;同时,线裂铁角蕨复合体中这些起源方式各异的杂交物种的亲本来源还需要在西南石灰岩地区对该物种复合体进行更为广泛和详细的野外调查,以期发现更多的马关铁角蕨野外居群和潜在的亲本物种。  

   

  1:马关铁角蕨形态 

参考文献:利用整合分类学方法进行蕨类植物复合体的物种划分:以线裂铁角蕨复合体为例 [J].梁思琪, 张宪春, 卫然*.  生物多样性2019, 27 (11): 1205–12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