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属一新种——墨脱秋海棠

  秋海棠属(Begonia)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约1800种,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属之一,广泛分布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南美洲和亚洲的秋海棠属多样性最丰富,目前不断有许多新种发表。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李剑武、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王喜龙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等在西藏野外考察时,发现秋海棠属一新种,墨脱秋海棠;而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谭运等在缅甸克钦邦野外工作时,也同时发现了该物种;最后以Begonia medogensis, a new species of Begoniaceae fromWestern China and Northern Myanmar为题,联合将该种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墨脱秋海棠与B. goniotisB. griffithianaB. nepalensis B. sandalifolia等物种在形态近似,但在叶形、托叶、雄蕊、雌蕊以及子房上存在差异。 

  墨脱秋海棠在西藏墨脱生长在海拔700 –1400m常绿阔叶林中, 在缅甸克钦邦生长在海拔600 –1200 m常绿阔叶林中。 

   

  1 墨脱秋海棠  A 生境; B-E 花;F 子房和花梗; G 雄花(正面观); H子房; I; J雌花各部分结构;K雄花各部分结构; L叶;M雄蕊; N 雌花(正面观)。

参考文献:Li JW, Tan YH, Wang XL, Wang CW, Jin XH*. Begonia medogensis, a new species of Begoniaceae fromWestern China and Northern Myanmar. PhytoKeys. 2018 103:13-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