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叶藓属一新种——高孔卷叶藓

  卷叶藓属(Ulota)隶属于藓类木灵藓科,是该科物种最为丰富的五个大属之一,全世界约为60种,主要分布在南北半球的温带地区。该属植物属于附生藓类,常着生于树干上,偶见于岩石上,是抗旱能力较强的一类藓。目前,卷叶藓属在中国一共分布13个种,包括下面提到的新种。 

  中科院植物所苔藓植物研究组工作人员王庆华和贾渝在采自四川和甘肃的标本中发现一卷叶藓属新种,即高孔卷叶藓(Ulota panchengiana Q.H.Wang & Y.Jia, sp. nov.),并以Ulota panchengiana, a new species from China and notes on the taxonomy of U. morrisonensis Horik. & Nog. (Orthotrichaceae)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ryptogamie Bryologie。高孔卷叶藓是一个特点鲜明的种,其鉴定特征包括弱分化的叶基透明细胞,较长的蒴柄,分布在壶部的气孔和裸露的蒴帽。 

  目前,高孔卷叶藓仅在四川和甘肃发现九个居群,覆盖范围包括横断山的东北段和秦岭的西段。   

   

  1:高孔卷叶藓形态解剖 

   

  2:高孔卷叶藓手绘线条图 

  Wang QH, Jia Y*. Ulota panchengiana, a new species from China and notes on the taxonomy of U. morrisonensis Horik. & Nog. (Orthotrichaceae). Cryptogamie Bryologie . 2018 39(4):467-48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