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类植物一新种——尤兴瓦韦

  瓦韦属(Lepisorus是水龙骨科一个较大的属,主产亚洲和非洲,我国为主要的分布区;全属约80种,我国有49种;该属植物为附生蕨类植物,根状茎常横走,被鳞片;多为单叶。在近期的研究中,将该属附近的部分属已经归并至瓦韦属中,如盾蕨属(Neolepisorus毛鳞蕨属(Tricholepidium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宪春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蒋日红、硕士研究生王亚荣等人在广西融水元宝山发现新种尤兴瓦韦(Lepisorus youxingii R.H.Jiang & X.C.Zhang, sp. nov.),并以Lepisorus youxingii (Polypodiaceae), a new fern species from Guangxi,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taxa。其种加词youxingii采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尤兴研究员的名字作学名,以表彰他在《中国植物志》瓦韦属的编研上的贡献,同时,他是Flora of China蕨类部分编写种类最多的作者。尤兴瓦韦L. youxingii从形态上本种与瓦韦L. thunbergianus、鳞瓦韦L. oligolepidus和庐山瓦韦L. lewisii有一些共同特征,但在鳞片和隔丝等重要特征上不同,分子系统学显示其是一个独立的物种。 

  该种仅分布于广西融水县元宝山国家级保护区及滚贝老山自然保护区内,附生于海拔1700-1900m的树干上,成熟植株超过250个,根据IUCN评估标准,该种可分为无危(LC)。 

  

  1尤兴瓦韦生境及形态解剖  Lepisorus youxingii R. H. Jiang & X.C. Zhang. A. 生境; B. 叶片; C. 叶片的一部分,展示孢子囊群; D. 植株; E. 根状茎; F. 叶片的一部分,展示孢子囊群; G. 叶片的腹面; H.隔丝; J-I. 鳞片。 

  

  2 尤兴瓦韦手绘墨线图 

参考文献:Jiang RH, Wang YR, Zhang XC*.Lepisorus youxingii (Polypodiaceae), a new fern species from Guangxi, China. Phytotaxa. 2020 437(2):97-10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