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种草属一新种——长柱斑种草

  斑种草属(Bothriospermum)为紫草科(Boraginaceae)植物,共5种,广泛分布于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植物研究所植物园引种驯化组的林秦文和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刘冰发表了该属的第6个种——长柱斑种草(Bothriospermum longistylum)。 

  新种的喉部附属物平截,属内其他种类则是凹陷的,新种在果期宿存的花柱很长,也与属内其他种类区别明显。作者检查了标本馆的馆藏标本,最早在1930年,就有人(周洪富)在河北迁西县采过此种的标本了,但是都被误定成多苞斑种草(Bothriospermum secundum),新种的两个区别特征在野外很好观察,但是压成标本后,脆弱的花柱很容易折断,而娇嫩的小花干后也不易观察喉部附属物的形态。在过去的年代,分类学家以研究馆藏标本为主,野外调查又缺少相机等辅助设备,在干标本上,喉部附属物和宿存花柱这样的性状难以观察,因此就被忽略掉了。 

  作者进一步还对比了新种与同属其它种类在花形态和小坚果形态上的异同,从图中可以看出,新种的喉部附属物平截,而其它种的附属物凹陷,呈角形;新种的花柱长于小坚果一倍以上,其它种的花柱则很短,长不及小坚果的一半;新种小坚果的腹面凹陷为长圆形,与多苞斑种草相似,而与斑种草和狭苞斑种草不同,在标本状态下,这个腹面凹陷是稳定且最容易观察的性状,这也是它长期以来被误订成多苞斑种草的原因之一。 

  新种的模以采自北京的一份标本为主模式,其它地区的作为副模式,这是一个沿太行山脉两侧分布的物种,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均有分布。  

   

  1 长柱斑种草的果期植株     

   

  2 长柱斑种草的花冠喉部附属物 

   

  3 长柱斑种草果期的宿存花柱     

   

  4 斑种草属各种的形态对比 

  自上而下分别为长柱斑种草Bothriospermum longistylumA-E),多苞斑种草B. secundumF-J),细弱斑种草B. zeylanicumK-O),狭苞斑种草B. kusnetzowiiP-T)和斑种草B. chinenseU-Y)。 

参考文献:Lin QW, Le CT, Njenga DM, Hao YQ, Liu B*, Yu WT, Chen ZD. Bothriospermum longistylum sp nov (Boraginaceae) from north China. Nordic Journal of Botany. 2018 36(4): UNSP e0169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