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柏属一新种——桂海卷柏

  卷柏属(Selaginella)是石松类最大的一个属,包含700-800种,除南极洲以外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该属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最有最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卷柏属典型的形态特征为具根托、叶舌、单叶脉和大小孢子囊等形态结构。该属种类繁多,生活型各异(有垫状、莲座状、匍匐、攀援、爬行,近直立和直立等),形态变异复杂,该属是分类学上一个“臭名昭著”的疑难类群。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宪春,硕士研究生武玉东,博士研究生张红瑞在观察卷柏植物标本时发现一些深绿卷柏(S. doederleinii)标本存在着特殊形态,如中叶叶缘具有明显白边且上表面通常粗糙。同时他们在野外工作中也发现并采集了具有相似形态的植株。最终研究结果表明该物种是一个很常见且广泛分布于中国华南地区和越南北部地区的新种,并以Selaginella guihaia (Selaginellaceae): A new spikemoss species from southern China and northern Vietnam around the Gulf of Tonkin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桂海卷柏与深绿卷柏S. doederleinii),微齿钝叶卷柏S. ornata),粗叶卷柏S. trachyphylla形态近似在习性、中叶、侧叶、腋叶和孢子叶等方面存在差异。 

  桂海卷柏分布于中国华南地区(广西和海南)和越南北部地区(北部湾附近),生长于海拔250-10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根据IUCN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暂评估该新种为无危等级。 

    

   

  1:桂海卷柏手绘墨线图     

   

  图2:桂海卷柏生境及形态示意图 

参考文献:Wu TD, Zhang HR, Zhang XC*. Selaginella guihaia (Selaginellaceae): A new spikemoss species from southern China and northern Vietnam around the Gulf of Tonkin. PhytoKeys. 2017 80: 41-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