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调研组赴贵州等四省考察我国南方山地和农区草牧业发展情况

  1130日至128日,由中科院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牵头的专家团队赴贵州、湖南、云南、江西等地,考察调研我国南方山地和农区发展草牧业的现状及瓶颈问题中科院科学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农业科技办公室副主任王晟,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王加亭微生物所钟瑾研究员,植物所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以及科技处有关负责人等参与了调研考察活动。 

  调研组先后赴贵州省独山县、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云南省寻甸县、江西省高安市等地展开调研。在独山县,调研组调研了南方草地畜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牧草种籽繁殖场”和“贵州现代草业科技示范园”,实地考察了人工草地建植试验示范区、奶牛高效养殖示范区、饲草料加工调制区、喀斯特草地放牧系统试验区等。在城步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山牧场的人工草地种植情况、种牛队挤奶站、牧业公司生产线等情况,对牧户家庭也进行了详细了解。在寻甸县,调研组对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的高产优质放牧人工草地、良种繁育场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在高安市,调研组对当地农业公司司在人工草地种植、草产品收获储存、肉牛养殖、蔬菜和水果种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了解。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先后同当地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进行了座谈。 

  在独山县调研期间,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赵德纲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他们在草牧业科研方面的工作情况,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独山县农业结构调整及草牧业发展情况。方精云介绍了草牧业的理论基础、重要性以及农区发展草牧业存在的问题,景海春介绍了中科院在呼伦贝尔建设草牧业示范区的主要成果,王加亭介绍了农业部对草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支持。孙命表示,草牧业发展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中科院将聚集优势科技、人才、资源等力量,加强对南方山地和农区草牧业的研究与试验示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地方合作共同推动草牧业发展。 

  在城步县调研期间,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邵阳市畜牧水产局、城步县政府、南山牧场的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湖南草牧业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邵阳市、城步县和南山牧场在农业结构调整与草牧业发展上的工作进展与实际困难。 

  本次调研活动是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农业结构的问题与对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研加深了项目组对南方山地和农区草牧业发展的认识,加强了与南方草牧业团队之间的交流,为下一步部署南方农区以及山地草牧业发展战略、探索不同地区草牧业发展路径奠定了基础。 

  (科技处供稿) 

调研组一行在贵州现代草业科技示范园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南山牧场举行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