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921日上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副局长田俊量等一行5人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就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合作事宜进行座谈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副书记曹爱民、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杨秀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孔宏智、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杨秀红主持。 

  汪小全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主要工作,提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支撑体系要有系统的规划,要明确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他表示,植物所在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生物多样性监测、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园林及景观设计等方面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愿意牵头并联合院内外相关科研力量发挥建制化优势,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系统全面的科技支撑。 

  李晓南介绍了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一期和二期工程的进展,以及国家公园建设中的科技支撑需求。他表示,植物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是基础,也是关键;打好这一基础,迫切需要植物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江源地区可作为植物所的一个科研基地,期望在此处开展的研究能够做出世界性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草地修复、全球气候变化的预测与模拟、冻土融化防治、资源调查与大数据构建、动植物智能识别、林木调查与保护、藏医药研究与保护、芳香植物示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汪小全和李晓南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拟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变化规律、生态系统承载力和服务功能、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的研发与示范、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平台与决策支持系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与合作,努力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先行区、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会后,李晓南一行参观了植物所植物标本馆。 

  (科技处供稿) 

921日,植物所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就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合作进行座谈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介绍植物所基本情况及近期主要工作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介绍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情况

植物所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