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领导赴新疆参加第九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并调研昌吉州呼图壁县中科羊草示范项目工作

  应中科院新疆分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于828日至30日代表植物所,赴新疆昌吉参加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并前往昌吉州呼图壁县实地考察了植物所与新疆诺亚方舟集团合作的中科羊草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本次科洽会在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稳疆兴疆”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共设置了“反恐维稳”、“精准扶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成果转移转化”四个主题专区,植物所三项成果“新疆芳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薰衣草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和“中科羊草在新疆的规模化繁殖和推广”作为“精准扶贫”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了展示。科洽会上,曹爱民代表植物所先后参加了科洽会开幕式、新疆分院成立60周年学术交流会、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等主题活动,并向参会代表推介了植物所在新疆地区开展的各项科研成果。 

  829日下午,曹爱民等一行在昌吉州呼图壁县县领导和新疆诺亚方舟资产管理集团负责人等的陪同下,对植物所与该集团在呼图壁县开展的“草种研发及示范应用开发”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期间,曹爱民等一行先后走访了1000亩纯中科羊草繁育示范基地、5000亩中科羊草示范种植基地、50000亩中科羊草推广基地以及配套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并与县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就中科羊草在呼图壁县的推广应用以及如何助力当地牧草、养殖、旅游产业升级发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作为全疆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在植物所科研团队的支撑下,呼图壁县计划以‘中科羊草1号’为主要的牧草草种,用于呼图壁县草原修复和生态恢复,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将50000亩的退化草场全部修复,重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丽场景。 

  植物所芳香植物研发团队负责人石雷研究员、中科羊草研发团队骨干和科技处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本次科洽会和考察。

  (科技处供稿) 

829日下午,植物所领导在呼图壁县考察中科羊草示范种植项目进展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