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沈世华研究员受聘为国务院扶贫办构树扶贫工程技术专家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陈武明在湖北省构树扶贫工程座谈会上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沈世华研究员颁发了构树扶贫工程技术支持专家聘书,聘期为3年。植物所是国务院扶贫办构树扶贫工程唯一技术支撑单位,沈世华是第一位受聘的构树扶贫工程技术支持专家。 

  陈武明表示,杂交构树及其产业化技术是中科院的创新成果,于2015年被国家列入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在全国1034县开始试点,希望沈世华对杂交构树产业化及精准脱贫工程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为生态建设和食品安全做出更多贡献。 

  沈世华是植物所植物环境信号蛋白质组解析及种质创新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重要资源植物逆境适应机制研究。自2002年回国以来,他先后主持或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共20余项,申报专利22项,在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编著1部,译著1部。他在植物基因资源挖掘、新种质创新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等方面也开展了较多研究,特别是在构树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培育了我国首个高蛋白木本植物饲用品种杂交构树,提出了“以树代粮”思路,并建立了杂交构树‘林--畜’一体化产业模式,在粗蛋白饲料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有巨大应用前景。 

  截至今年6月,植物所培育的杂交构树‘101’已在试点贫困县累积种植11万亩以上,惠及2万多贫困人口。特别是贵州省扶贫办把种植杂交构树来发展畜牧业作为一项重要精准扶贫工程进行推广应用,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省种植200万亩,以发展山地生态农牧业。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