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及中国区域气候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古田山揭牌仪式

中国区域气候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

92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揭牌仪式在浙江省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同时,由全球著名金融企业汇丰银行(HSBC)、地球保护组织地球观察研究所(Earthwatch Institute)及植物研究所合作建立的“中国区域气候研究中心”也在古田山自然保护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参加揭牌及启动仪式的主要嘉宾有:中科院植物所所长马克平,汇丰银行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西门马丁,地球观察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埃德华威尔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程渭山,国家林业局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严承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叶胜荣以及开化县政府有关领导等。同时,一些国际组织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英国气候集团(TCG)和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CTFS)等也派出代表出席了启动会。此外,本次启动仪式还吸引了来自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财经网以及香港两家媒体等全国各地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关于森林与气候变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热带森林,而中国地跨越热带和亚热带,有着大片的亚热带森林,这些区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也非常敏感。古田山站及区域性气候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使全球的森林与气候研究体系更加完善,使人类对森林的作用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主要定位于研究和探索中国亚热带森林植物群落物种共存机制,阐释生物多样性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以及监测气候变化对于亚热带森林及其碳库和碳通量的影响。目前,该站共承担三个大型在研项目,分别是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hinese Forest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Network (CForBio) 、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Field Experiments on Forest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Functioning in Subtropical China)和“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计划——不同人类干扰梯度下亚热带森林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研究(Quantify and monitor carbon pools and fluxes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subtropical forests under different anthropogenic disturbances)。这些项目都是通过与欧美各国的合作研究来实施的,合作单位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丁路德大学、瑞士苏黎士大学、美国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以及地球观察研究所、汇丰银行等。

古田山站及气候中心的建立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对亚热带森林的研究,为研究气候变化提供详实的数据基础,而且对于亚热带森林的经营、自然保护区管理及当地社区的建立有着积极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对古田山亚热带森林的研究已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成果,并陆续发表在如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 Oikos,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国际著名生态学刊物上,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生态中心、科研处外事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