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研究所与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于20078月就内蒙古鄂尔多斯恩格贝发展沙漠生态产业做出重要指示:植物研究所要帮助恩格贝建设沙漠生态产业,建立有特色的沙漠生态经济的示范点。为了落实路甬祥院长的指示,2008110鄂尔多斯市与植物研究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委托植物所编制《鄂尔多斯生态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植物所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并与鄂尔多斯市有关领导多次讨论,可研报告终于2008623完成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为了进一步落实甬祥院长的指示,推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各研究项目落实,在植物所所长马克平的陪同下,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何岩及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等于20081022日亲赴鄂尔多斯考察。

方新副书记和何岩副秘书长首先听取了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总经理王明海对示范区历史及现状的介绍,植物所副研究员王国宏代表可行性报告编研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鄂尔多斯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详细内容,然后方新副书记和何岩副秘书长对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绿色农业和植物园建设等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恩格贝沙漠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模式,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新农村建设在物质和精神层面提供宝贵经验和榜样,最终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马克平所长代表植物研究所与恩格贝示范区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合作备忘录》。植物所将协助示范区建设沙漠科学会堂、沙生植物园和生态科技研发中心,以特色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土地沙漠化防治与环境改善为主线,为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撑。方新副书记、何岩副秘书长出席了签字仪式。

陪同方新副书记和何岩副秘书长一同考察恩格贝示范区的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所也分别介绍了研究所(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发布了可能与鄂尔多斯市对接的项目,北京分院与鄂尔多斯市政府也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这必将推进中国科学院与鄂尔多斯市的合作共建,推动《鄂尔多斯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落实,促进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的长期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