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联合主题合作研究项目“植物的温度适应机制”学术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

  1026日至27日,中荷联合主题合作研究项目(中荷JSTP项目)“植物的温度适应机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来自荷兰Wageningen大学以及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26日下午,研讨会在图资楼多功能厅正式开幕。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并就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介绍。 

  会议邀请Wageningen大学的Gerco C. Angenent教授和Richard Immink教授进行学术报告。Angenent教授实验室聚焦植物果实发育的遗传调控,以拟南芥和番茄为实验材料,详细拆解了它们果实发育过程中遗传调控因子的异同;Immink教授实验室以拟南芥为材料,阐述了组蛋白H3K36me3调控的RNA可变剪接在温度感受和响应方面起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多位著名专家作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薛勇彪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其信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植物所种康研究员9位报告人,以水稻、小麦或拟南芥为遗传材料,围绕植物的高温、低温以及抗冻性响应等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交流。 

  与会专家们对植物如何感受温度的变化,如何将信号传递到下游基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们也介绍了将已有的科研成果与育种实践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以期培育出高产、稳产的作物品种。参加会议的所内外师生积极参与讨论环节,会场氛围活泼而又热烈。 

  种康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与会嘉宾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培育“高产、稳产、优质”的作物品种进行了展望,并对与会莘莘学子表达了殷切的期盼。 

  (分子生理实验室供稿) 

   

1026日至27日,中荷联合主题合作研究项目“植物的温度适应机制”学术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