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

  1010日至21日,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助、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周,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等6个非洲国家的1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1日,培训班在植物所多功能厅举行开班仪式。仪式由植物所科技处处长杨秀红主持,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处长陈雄和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应邀出席并发言。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包括室内培训课程、专题讲座、台站考察、国情体验4大板块。室内培训课程板块围绕长期生态学研究进展、生态系统系统监测内容与方法、监测数据管理等主题设置了14门课程,来自植物所、地理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的13位专家为学员授课。专题讲座板块特设了7个专题讲座,邀请科技部、同济大学、植物所、遥感所的相关专家就中国南南科技合作政策、环境领域中非合作进展,以及物种信息在线资源、数字森林生态系统新技术、生态系统土壤碳动态、树木年轮与森林生态学、生态植被遥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报告,以拓展学员对相关领域研究进展的了解。在台站考察板块,培训班分别于17日和20日安排学员前往北京森林站和北京城市站,对台站的基础设施、长期观测样地、监测设备、监测内容等进行较为系统的实地参观和考察,增强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感性认识。在国庆体验板块,培训班安排学员参观了国家标本馆、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北京植物园温室等机构,以丰富学员对于中国科研机构和国情的了解。 

  21日,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来自埃塞俄比亚哈瓦萨大学的Yibrah Beyene Gebregziabher博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说,通过此次培训班获取了丰富的信息,收获很大,感谢植物所提供的培训机会,感谢会务工作人员的周到安排。最后,陈雄和培训班负责人吴冬秀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尼罗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与适应性管理技术合作研究”的任务之一,项目组成员对培训班的各方面都作了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培训班为进一步扩大植物所的国际影响、拓展植物所与非洲各国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1010日至21日,“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1017日,“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学员参观北京森林站 

   

  专家为“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学员授课 

    

   

1021日,“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