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董欣年教授访问植物所

  83日,中国科学院特聘海外评审专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教授董欣年应邀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访问,并作了题为“Effector-triggered immunity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来自植物所等单位的18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研究员主持。种康对董欣年再次访问植物所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董欣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她在植物系统获得性抗性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 

  董欣年围绕致病因子诱导的免疫反应(Effector trigged immunity, ETI),详细介绍了植物免疫反应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机制,重点讲述了她的实验室近期取得的2项研究进展:一是植物的核孔膜在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作用,开启了植物免疫反应的新方向;二是水杨酸和茉莉酸在植物ETI中的相互作用机制。在场师生与董欣年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午,董欣年参观了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并与部分研究组组长分别交流了相关研究课题进展。 

  董欣年是国际知名植物生理学家,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GMBF项目研究员,杜克大学教授,201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46月以植物所为依托单位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她长期致力于水杨酸和茉莉酸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及其相互作用机制和植物病毒防治研究,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人事处供稿) 

   

  83日,美国科学院院士董欣年访问中科院植物所并作学术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董欣年在中科院植物所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