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1029日至3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培训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IUCN共同主办。来自中科院植物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武汉植物园,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和学员参加了培训。 

  IUCN亚洲区域委员会主席、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和IUCN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朱春全博士主持开班仪式。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资源保护处蔡蕾调研员致辞,希望学员通过培训共同推进中国的生态保护工作。 

  培训设置了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体系各项标准的讲授课程,包括生态系统评估的概念、应用标准以及如何判断生态系统风险评估数据的有效性,并分组讨论了名录在中国应用的可能性和发展方向。IUCN生态系统管理项目全球总监Edmund Barrow、红色名录项目专员Rebecca Miller、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生态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Nick Murray、委内瑞拉加拉加斯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副主任Irene Zager分别就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发展历史和学科背景、生态系统评估程序、红色名录评估指标体系(标准A-E)等结合案例分析进行了系统讲授和耐心指导。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生态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和郭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西南部IUCN红色名录的构建”、“全国生态系统分类与评估”、“中国物种多样性数据集”、“中国植被分类系统(修订进展)”的精彩报告,呈现了中国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相关研究成果。学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内容包括数据可用性,红色名录评估体系标准在省、国家和国际不同层面的实际应用结果、存在困难及解决办法,如何推广中国生态系统红色名录并落实下一步工作、如何协调各部门和组织工作、如何开展网站和数据翻译工作等。 

  马克平在总结发言中说,红色名录评估体系标准的建立势在必行,标准既需要统一也要注重多样化,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分析得出的科学数据来唤醒人们对濒危物种的认识、引起社会各界对生态系统的关注和保护;这项工作需要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合作,共同履行保护地球生态系统的责任。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工作平台,开展系列培训,进一步拓展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可操作性并不断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Edmund Barrow作报告

Rebecca Miller作报告

Nick Murray作报告

Irene Zager作报告

李爱农作报告

马克平作报告

培训现场

培训班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