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Chapin教授访问植物研究所

  5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阿拉斯加大学F. Stuart Chapin III教授荣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植物研究所举行。 

  本次报告会由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主持。他首先对Chapin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基本概况。植物所所长方精云介绍了Chapin的学术成就和影响。Chapin是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共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著作10余部,为生态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随后,方精云为其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Chapin作了题为“Linking ecosystem science to action in a warming world”的精彩报告。他围绕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全球气候变暖的焦点问题为出发点,讲述了气候变暖的现状及其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的影响。他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层面采取行动,以应对未来的全球环境变化:(1)缓解可以阻止的变化,例如减少碳排放,治理环境污染;(2)适应和引导不可阻止的变化,例如为在气候暖化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做好准备,对干旱、洪水等极端气候有所预期;(3)避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例如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发展可再生能源。他指出,生态学研究为人类社会应对全球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能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全面的认识全球变化及其影响,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合作是缓解气候变化的关键。报告后,Chapin与植物所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 

  本次报告是“植物所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讲座,报告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科研处 供稿)

荣誉教授授予仪式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