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领域科技论文写作”短期讲习班在江西举办

  受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于31317日在江西省举办中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领域科技论文写作”短期讲习班。本次讲习班是继2012年由中德中心资助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暑期讲习班的又一次尝试,旨在提高新一批研究生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促进研究成果的顺利转化。 

  讲习班邀请的授课专家有中科院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和中科院地理所郭大立研究员,马丁路德大学Helge Bruelheide教授、吕内堡大学Alexandra-Maria Klein教授和Tesfaye Wubet博士。同时,还特别邀请了哈佛大学的Dann Flynn博士为讲习班讲师。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微生物所、地理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单位,以及来自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弗莱堡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等院校的47名学员参加了讲习班。 

  讲习班课程主要包括:1)学习科技论文发表的一般技巧;2)和讲师共同完成论文的基本框架;3)学习论文投稿和发表的基本过程等。学员们涉及的研究内容围绕多尺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包括初级生产力、养分循环、生物入侵威胁、病原真菌和草食生物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 

  讲习班上,马克平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生态学各领域的SCI专业期刊及其特色。Helge Bruelheide结合自身的投稿和审稿经历,讲述了投稿技巧、注意事项以及投稿各阶段的心态调整;Alexandra-Maria KleinTesfaye Wubet也分别就各自在昆虫和微生物领域的投稿技巧作了详细说明;Dann Flynn向学员传授了科技论文写作各方面的技巧,并引导大家完成了各自研究内容的大纲。参训学员之间进行了广泛交流,并且都从相关领域的老师处获得了一对一指导,加深了对各自研究领域的认知,锻炼了英语表达和写作能力。 

  讲习班期间,全体讲师和学员还参观了位于江西省德兴市新岗山镇的BEF-China主实验样地。 

植被生态实验室 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 

BEF-China项目新岗山样地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