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亚热带森林地上植物多样性与地下微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研究”合作研究小组启动会在京召开

  32326日,中德“亚热带森林地上植物多样性与地下微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的研究”合作研究小组启动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组和马丁路德大学Helge Bruelheide研究组的24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中德合作研究小组是受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为期三年的项目,依托于中德合作长期研究平台(BEF-China项目),旨在将中德两个研究组的相关研究人员集中在一起交流和探索,更好地阐明地上与地下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以及相关的生态系统功能。 

  中德科学中心主任陈乐生参会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历年来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的合作小组情况以及相关的双边研讨会、人员短期互访和青年科学家交流等,希望通过双方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成果的产出。 

  中德双方研究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组受资助情况和相关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目前各自的研究重点以及未来希望合作的方向,并就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领域的相关热点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的主题包括植物群落生态学、微生物群落生态学以及生物地理学等。双方人员还根据研究方向和兴趣分成若干小组,讨论可能整合的数据集、共同开展的实验、共同撰写的文章以及可能开展的比较研究。最终,会议就可预期的成果产出达成一致意见,并详细拟定了2015年人员互访计划及下一次合作小组会议的具体安排。会后,德方人员参观了植物所园区。 

  本次研讨会使中德2个研究组加深了对彼此研究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和理解,确定了具体合作内容和预期成果,为加快各自的成果产出打下了良好基础。

植被生态实验室 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