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项目完成缅甸野外考察任务

  109-29日,“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项目缅甸考察队赴缅甸北部葡萄地区(Putao)进行野外考察。此次考察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牵头组织,考察队员由植物所研究员陈之端、副研究员金效华、助理研究员于胜祥、助理研究员刘冰及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税玉民组成。 

  缅甸是亚洲大陆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复杂的国家之一,约有维管植物20,000种,但其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近乎空白。缅甸最大的标本馆,缅甸林业标本馆仅保存着约20,000份植物标本。本次考察区域是缅甸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北部葡萄地区。 

  此次考察得到缅甸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考察人员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完成了从海拔370m的迈力开江(Mali Hka)到海拔3200m的泊英(Ponyin)主峰的区域考察。考察的植被类型从热带龙脑香-望天树林跨越到高山冷杉林,共采集植物标本1437号约3500份,采集的类群涵盖近150个科,收集DNA材料2000份、种子材料60份、移栽近100种活植物,拍摄近2万张彩色照片,并重点考察了葡萄科、秋海棠科、凤仙花科、樟科、兰科等类群。 

  通过此次野外考察,考察队员了解了缅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为《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研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并且为研究东喜马拉雅地区生物多样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促进了植物所与缅甸林业部的深入合作。 

  此次考察得到了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泛喜马拉雅地区植物综合考察与植物志编研”及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研”的资助。 

(系统进化实验室 供稿) 

考察过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