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在京举办

  729日至82日,第十一届国际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在北京市延庆县举办。会议由国际园艺学会、中国农业部、中科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政府承办。代表世界葡萄主产区的6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358位葡萄遗传与育种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为期5天的会议。此次是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首次在亚洲举行,大会主席为植物所李绍华研究员。 

  729日,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国际园艺学会浆果分会副主席尼克多库兹利昂,李绍华共同为大会揭幕。尼克多库兹利昂、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分别致辞。学术代表、驻华使节、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河北产区市县有关负责人、侨商、产经论坛嘉宾、中外媒体记者7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主题紧密围绕近年来葡萄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除了传统的葡萄育种、遗传资源和进化、生物和非生物胁迫机制、产量和品质形成调控机理、葡萄生长和发育规律外,会议增加了葡萄基因型和环境互作以及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两个新型领域的独立会议主题,旨在充分展示葡萄科学研究及近年世界范围内葡萄新品种选育取得的成就与进展。 

  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涉及的7个领域,作了22场特邀报告。此外,大会还安排了70个口头报告。李绍华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葡萄遗传育种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的特邀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国葡萄育种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根据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我国鲜食葡萄与酿酒葡萄品种的育种方向与育种目标,阐述了利用中国野生葡萄资源进行新品种选育的设想,对我国鲜食和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会议报告和未来葡萄品种选育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术会议与产业发展研讨紧密结合是本届大会的特色之一。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会议新建了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和葡萄与葡萄酒科学技术服务推广中心;举办了北京首次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植物所酿制的葡萄酒在博览会上参展;组织参观了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酿酒品种‘北红’和‘北玫’为原料的首个葡萄酒庄——北京圣露葡萄酒庄;组织参观植物所葡萄种质资源圃和新品种展示圃等。一系列大会活动扩大了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 

  通过会议搭建的平台,增进了中国科学家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增强我国相关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科技合作处有关负责人,植物所洪德元院士、匡廷云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副所长葛颂、景新明、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 

  大会于82日在北京市延庆县闭幕。 

    

  第十一届国际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 

  国际葡萄遗传与育种大会作为国际葡萄界级别最高的学术会议,每4年举行一次。第一届大会于1973年在德国召开,迄今已举办十届。与历届会议相比,本次大会参会人员最多、参会代表来源国家最多、代表性最为广泛。大会在葡萄界和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将对未来国际葡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也将对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供稿)   

  与会嘉宾共同拉动象征葡萄颜色的五彩丝带为大会揭幕 

  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冯峰、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出席开幕式 

植物所酿制的‘北红’和‘北玫’葡萄酒参展

  与会代表参观植物所葡萄种质资源圃和新品种展示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