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糖基生物能源作物合作伙伴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植物所举办

  甜高粱生物量大、秸秆富含可溶性糖、耐旱、耐盐碱、耐贫瘠,在我国可广泛种植栽培。如何利用边际土壤、发展甜高粱成为能、粮兼用型多功能作物是避免与粮争地、与人争粮的一个热点问题。10月31-11月3日,中英糖基生物能源作物合作伙伴研究学术讨论会(UK-China Partnership Award Workshop on Sugar-Storing Cereals for Biofuels)就此问题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了相关研讨。来自英国Rothamsted Research,The John Innes Centre和中科院植物所、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业科学院、中兴能源等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的16名专家、学者和植物所部分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程紧凑,气氛热烈,就甜高粱种质资源的利用和创新、生物质能源作物的研究方法,甜高粱遗传改良育种、甜高粱功能基因组学、作物遗传转化效率的提高、糖含量相关基因的定位及其分子机理的探讨等多个方面展开激烈讨论。中科院遗传所的谢旗研究员就高粱突变体新种质的创新展示了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中国农科院的李桂英研究员就高粱糖合成基因SAI和甜高粱遗传育种开展广泛的讨论,山东大学赵双宜教授介绍了高粱的抗性研究进展,浙江省农科院的陶跃之研究员做了茎秆糖含量相关的QTL定位方面的总结报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的杜瑞恒研究员就抗虫育种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兴能源宋彦霞博士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对甜高粱育种的要求。来自英国 John Innes中心的著名学者Alison Smith就糖和淀粉代谢机理研究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认真回答了各种提问,而Wendy Harwood博士展示了所在研究组在作物遗传转化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如何提高作物的遗传转化效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英合作伙伴奖励基金(UK-China Partnership Awards)是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为促进中英科学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学术合作交流专门设立的,用以资助双方科学家互访和青年学者学生培训。“中英糖基生物能源作物合作伙伴研究”基金为期三年,由英国John Innes 中心的Trevor Wang博士和植物所景海春研究员共同申请获得。此次研讨会是为启动合作专门召开的。

  会议就研究思路和分工达成了共识,并就今后的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有助于推动中英双方在生物能源作物研究上展开进一步的国际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