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植物生态与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月28-30日,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Royal Botanical Gardens Kew)和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共同参加的中英植物生态与保护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各单位代表在研讨会上就植物生态和保护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研究与培训的重点方向和行动计划达成了广泛共识。

  参会的6家单位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中英双方在植物生态和保护研究领域的合作,推动研究人员的交流,以及年轻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参会的主要人员包括植物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研究员、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夏念和研究员(代表黄宏文主任参会)、邱园Hugh Pritchard教授和苏塞克斯大学Michael Hutchings教授等。

  研讨会上,6家单位的代表依次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与植物生态与保护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以及各自感兴趣的主题和合作建议。经过两天半的热烈讨论,提出了下列重点推进全面合作的领域或主题:1、生态系统服务和减轻贫困;2、生物多样性及其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和减缓;3、稀有遗传资源与植物园迁地保护;4、标本馆联网与分类学发展;5、种子生物学和生态学;6、生物多样性信息学;7、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

  此次研讨会还专门邀请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的有关项目官员参加会议,并向他们介绍会议形成的合作意向,以期得到不同机构的支持。与会项目官员对合作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分别介绍了相关的项目计划和可能的资助渠道。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建立中英植物生态学与保护合作计划(Sino-UK Collaborative Programme o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联系单位,并提供联系人的日常经费,以推动计划的完善与实施。英方代表将在会议形成的合作计划初稿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征求意见稿,经6个单位进一步修改后报有关部门审批,争取建立相对稳定的双边合作推动机制。  

  (科研处外事办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