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植物保护进展(2010)——评估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实施进展》发布

  9月27—30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第五届亚洲区域保护论坛在韩国仁川举办。28日《亚洲植物保护进展(2010)——评估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的实施进展》(以下简称《保护进展》)在保护论坛上发布,IUCN亚洲分部生态系统与人类生存第二研究组区域联络员Raquibul Amin先生主持了发布会。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CNC-DIVERSITAS)秘书长、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IUCN副主席Javed Jabbar先生和IUCN亚洲区域负责人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应邀出席了发布会,还有来自日本、孟加拉、巴基斯坦、泰国、尼泊尔和中国等国的36位专家参加了发布会。

  马克平指出:亚洲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仅中国就有35,000种高等植物,因此保护亚洲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保护进展》,本书是中英文对照版本,分为4个部分:第1部分简要介绍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第2和第3部分介绍亚洲及其植物多样性的特点;第4部分介绍亚洲植物面临的主要威胁。本书的两个特点分别是用地图显示亚洲各国在植物保护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在GSPC的每个目标下,选取一些案例来展示亚洲各国所取得的进展。

  IUCN副主席Javed Jabbar先生对《保护进展》的发布表示祝贺,植物多样性保护区域性合作对遏制亚洲生物多样性全面丧失非常重要,希望有关国家能够翻译出版本书的当地语言版本。他指出,这是国际上第一本关于区域植物保护进展评估的报告,对生物多样性缔约方编制国家水平的植物保护进展报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IUCN亚洲区域负责人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说,这对于评估各地所取得的成就,并确定那些地区是否仍需要受到迫切关注以确保有效的植物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保护进展》通过提供对保护执行的总体回顾,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也是实践IUCN“三位一体战略”的成功案例。

  《保护进展》提出了亚洲植物保护战略建议,制定植物保护战略和确定植物保护的目标时,不同国家的侧重点应该不同;并特别重视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区域或亚区域合作来开展植物保护工作。

  马克平最后指出,希望以后每5年能对亚洲植物保护状况进行评估,希望《亚洲植物保护进展》能成为系列报告。

  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是关于生物多样性科学的国际项目,CNC-DIVERSITAS于2004年10月成立,旨在推动中国开展生物多样性科学学术交流活动的学术机构。CNC-DIVERSITAS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委员来自相关部委和大学。目前,IUCN工作组设在CNC-DIVERSITAS。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编者按:

  本报告由IUCN理事、CNC-DIVERSITAS秘书长马克平博士等和IUCN亚洲区域办公室合作完成。

  下载《亚洲植物保护进展(2010)》英文版本,请点击:

  www.nature-museum.net/file/ASPC_English_Compressed.pdf 

  更多信息请联系:刘忆南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

  邮箱:yinan@ibcas.ac.cn 电话010-62836629

  更多信息请访问官方网站:http://www.cncdiversitas.org 

   

  会议现场

   

  《保护进展》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