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研究人员赴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开展合作研究

8月16日—9月15日,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典型国家和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与技术合作项目中“尼罗河流域典型地区植被生态保护技术合作”课题的承担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吴冬秀、宋创业、施慧秋一行3人赴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和考察。

考察期间,吴冬秀等3人先后走访了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肯尼亚环境保护署,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大学、哈尔玛亚大学,苏丹人力资源发展部、灌溉和水资源部、国家研究中心药用与芳香植物研究所等单位,与非方合作者就项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双方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对尼罗河流域的植被和水资源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下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此外,在非方合作者的陪同下,吴冬秀等3人对肯尼亚农业研究所下属的野外监测站、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下属的野外监测站点和苏丹国家研究中心沙漠研究所的野外监测站点、尼罗河流域及其周边地区植被进行了考察。

另外,在访非期间,吴冬秀等3人参与了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孙洪、处长陈雄对联合国发展规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访问活动,并向联合国发展规划署的相关官员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获得了对方的肯定和支持,这将有力地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的访问和考察,植物所与非方合作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就课题下一步工作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初步了解了尼罗河流域现有野外监测站点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对尼罗河流域典型植被分布特征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认识,获取了部分基本数据保障的研究资料,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访问任务。

 
 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合作者进行交流
 
 访问肯尼亚环境保护署
 
 访问埃塞俄比亚哈尔玛亚大学
 
 考察苏丹国家研究中心沙漠研究所野外监测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