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研讨暨第一次作者会议在植物所召开

由中科院植物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国内31个单位的70余名植物分类学家参加的“《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研讨暨第一次作者会议”于3月21-24日在植物所召开。参会的还有该志编委日本东京大学博物馆植物标本馆馆长Hiroshi Ikeda副教授。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汪小全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致辞。方精云肯定了中国植物分类学家的工作及成绩,并表示植物所会大力支持《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项目。

随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和项目发起人洪德元院士介绍了项目的构思到申请整个过程,并从老一辈分类学家艰苦创业的故事谈起,希望年轻一代的分类学家能够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工作中结合新思想和新方法,共同把《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成世界一流的科学专著,也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培养一批国际知名的分类学家。

开幕式后,植物所副所长葛颂研究员做了“分类学中的居群概念和方法”的报告。洪德元院士作了关于“物种概念和物种划分”及“物种划分的实例研究:牡丹和芍药”的发言。洪德元强调,一个可操作的物种概念和合理的物种划分是一部植物志水平高低的关键指标。陈又生和王瑞江结合具体类群对物种划分进行了实例分析;张宪春介绍了最新的国际蕨类植物分类系统,并就《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写指南、编写格式和文献与模式标本引证等作了汇报;高天刚介绍了国际最新被子植物分类系统(APG III);朱相云和张宪春分别就植物命名法规的问题作了发言;金效华介绍了“泛喜马拉雅”的地理范围与分区及标本引证;马金双介绍了喜马拉雅地区分类学文献和该地区主要植物标本馆;李敏介绍了《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网站的建设情况。

在全体作者会议上,洪德元院士向大家介绍了项目进展和经费申请情况及面临的具体困难,并希望和鼓励各位作者能够多渠道申请经费,早日开始该志的编研工作。

与会作者经过认真讨论,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编研经费的分配;编研计划的落实与执行;审稿程序等。明确将在2011年4月份完成类群的编研计划制定及经费申请报告,并通报编委会办公室,以便能使现有经费有计划地使用并合理分配。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委扩大会议,决定4月底之前向国内外公布以下三个文件:泛喜马拉雅的地理范围及地理分区;《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写指南;《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写格式。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项目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大家能够统一思想,共同面对项目启动阶段的困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