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遗产图书馆项目总部人员访问植物研究所

11月15 -17日,生物多样性遗产图书馆项目(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简称BHL)总部副主任、美国史密森图书馆研究馆员Martin Kalfatovic先生,BHL项目总部技术负责人、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信息学中心主任Chirs Freeland先生,史密森图书馆技术服务部负责人Keri Thompson女士一行与中科院植物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研讨会。除了BHL中国节点(BHL- China)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之外,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邵青也应邀出席这次研讨会。

生物多样性遗产图书馆项目创立于2005年。该项目旨在通过收集并数字化生物多样性历史文献,创建开放获取、供公众无偿使用和传播的文献仓储平台。BHL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欧盟、澳大利亚、巴西、埃及等节点陆续加入,仅BHL美国部分的数据量就达8.5万册书,3100多万页码和7800多万条“名称—页码”记录,存储空间达80TB。2009年9月,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微生物所和海洋所联合成立的BHL 中国节点正式启动。

在11月15日BHL总部与BHL-China工作组的座谈会上,BHL-China工作组组长崔金钟博士对BHL总部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Chirs Freeland先生分别从项目成员扩展、文献收集数量、数据镜像存储和软硬件技术升级等角度全面介绍了BHL的最新进展。Martin Kalfatovic先生从BHL全球发展战略层面传达了今年9月份在美国召开的BHL技术发展大会的会议决定:为方便BHL的统一管理和推广,BHL拟成立全球委员会,希望BHL-China作为BHL全球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从更高层面参与到BHL整个项目的发展中来。Keri Thompson女士以史密森图书馆为例,详细讲解了整套图书扫描工作流程。

BHL-China工作组技术负责人、植物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许哲平博士全面介绍了BHL-China的最新进展,BHL-China改进了数据检索范围,可扩展到BHL-美国节点的数据,同时优化了检索速度和空间可视化效果。BHL-China工作组资源采集负责人刘凤红博士则从数据收集角度具体介绍了图书扫描工作。目前,BHL-China累计数字化图书2000余册,提取物种“名称-页码”词条110余万;与美国互联网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合作,将其提供的Scribe扫描仪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图书扫描工作已正式展开。双方还就图书扫描过程中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16日,中科院信息网络工程中心孟珍工程师来植物所,就数据镜像存储问题与BHL总部和BHL中国节点工作人员进行了讨论。会上,三方达成基本共识:网络中心提供存储设备,免费为BHL项目镜像站点存储不多于100 TB的数据;三方还约定对相关问题签署备忘录(MOU),并就数据镜像的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

11月17日,植物所相关数据库平台负责人与Chris Freeland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Chris Freeland介绍了密苏里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信息学中心的概况。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覃海宁副主任、许哲平博士、陈彬博士和李敏工程师分别介绍了高等植物名录(CNPC)、中国数字标本馆(CVH)、中国野外标本馆(CFH)、中国植物图像库(PPBC)和中国数字植物园(CVBG)的建设情况。Chris Freeland对植物所在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方面的工作基础和现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积极推动BHL与植物所的深入合作。

会后,BHL总部工作人员参观了植物所图书馆和标本馆,并向图书馆赠书留念。BHL总部人员和BHL-China工作组成员都表示,此次座谈收获颇丰,加深了了解,加强了联系,更激发了双方的工作热情和对BHL整个项目发展壮大的信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