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Peter Raven博士喜获友谊奖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向Peter Raven颁发友谊奖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向Peter Raven博士表示祝贺并赠送礼物
 

9月29日,2010年度“友谊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友谊奖”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由中科院推荐的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和海外学术顾问主任、植物标本馆名誉馆长Peter Raven博士成为获得该奖项的50名外国专家之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荣获201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50名外国专家和他们的眷属。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获奖外国专家表示祝贺,对他们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在华工作的所有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及其亲属表示问候。

Peter Raven博士是全球植物多样性和保护研究的领袖人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7),中国(1994)和二十多个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71年迄今任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曾任美国多个科学学会的主席,1994年起任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1999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Hero for the Planet”。曾获多项国际大奖,包括联合国“国际环境领导奖章”(1982)、泰勒环境成就奖(1994)等,2001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勋章。Peter Raven博士是推动中国与美国植物学家广泛合作的第一人,自1979年起,积极推动与组织编写出版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并担任该丛书的外方主编,21年来在提出项目、组织编写和经费支持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通过该项目的合作,经由Raven博士精心安排和美方经费支持,中国数十位植物学者赴欧美查阅标本和文献,与国外合作者进行大量学术交流,使中国植物学开始走向世界舞台。该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将出版完成50卷,重点描述中国高等植物物种。Flora of China将成为世界上一部最大的英文植物志,提高了中国植物学的国际知名度。

“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本年度获奖的50名外国专家分别来自16个国家,涉及工农业、能源环保、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自1991年设立“友谊奖”以来,共有来自60个国家的1149名外国专家获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