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ark Tester教授访问植物研究所

近日,受我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代表团访问中科院并商谈合作事宜。

6月9日下午,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植物表型组学设施中心(The Australian Plant Phenomics Facility, APPF)主任Mark Tester访问了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种康研究员接待了Mark Tester教授,并介绍了植物所的大致情况,包括历史、人员、科研以及各中心的基本概况。 Mark Tester教授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阿德莱德大学新建成的植物表型组学设施中心(APPF)。

阿德莱德大学是2010年世界排名81的一流大学,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最古老最享有盛誉的澳洲八大名校之一。澳大利亚共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5位来自阿德莱德大学。高效率、大规模表型变异分析是功能基因组学中的重要瓶颈。澳大利亚植物表型组学设施中心将利用计算机操控,机器人手臂和无损伤检测技术对植物生长发育进行整个生育期的监测和表型分析。技术包括:成像技术(色彩图像、近/远红外图像、荧光图像),同位素示踪,超光谱和FTIR光谱等。可检测的参数有:植物株型、叶片发育与衰老,籽实发育与产量、光合作用进程、蒸腾作用、大分子(碳水化合物、色素和蛋白质)动态、植物抗逆反应(抗盐、抗旱等)、土壤和植物组织水份含量、冠层/叶片温度等。适合于模式植物、农作物,园艺作物和自然生态系统不同层次上的研究。

当天参加座谈的还有能源中心景海春研究员和生态中心张文浩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