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信息资源和图书馆科学学院院长Bryan Heidorn访问植物所

 

2010年4月14日,美国亚利桑那信息资源和图书馆科学学院院长Bryan Heidorn教授应邀访问植物所,并做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和教育”(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Diversity and Education)的报告。

针对目前信息化技术与海量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数据普遍存在的脱钩现象,Heidorn教授强调了信息化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指出生物多样性数据的采集、数字化、传输、存储是科学研究得以继承和创新的基础,而信息化技术是实现科学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和资源成果共享之间无缝对接的重要手段。Heidorn教授进一步提倡有关部门应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培训学生的信息管理技术能力。与会人员就Heidorn教授的精彩报告纷纷提问,Heidorn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热情耐心的给予讲解和回答。

报告结束后,BHL中国节点工作组和生物多样性信息化相关工作人员与Heidorn教授就双方的信息化管理技术、资源共享方式、项目合作计划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对双方的文献信息化工作经验深入交流中,Heidorn教授对植物所的信息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植物所与BHL的国际化合作给予高度的赞赏。当即邀请生物多样性信息化小组代表前往美国参加2010年5月24-26日的IPlant合作计划会议。IPlant合作计划是由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由国际知名的生物学专家组、计算机信息技术专家组、网络工程专家组及相关项目权威人士共同组成的一支综合性队伍,旨在解决重大生物科学问题。

本次报告交流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结果,一是受到Heidorn教授的邀请前往美国参加2010年的IPlant合作计划会议,表明植物所信息化工作已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二是通过本次报告交流,相关信息化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了信息管理技术人员对科研数据全面渗透式挖掘的信心和决心,从而逐步实现科学研究与信息支撑的双轮式发展模式。

   (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