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生态环境长期监测研究和野外站管理技术国际培训班


开班仪式后合影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委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于2009年8月21日-9月17日在北京举办了“生态环境长期监测研究和野外站管理技术国际培训班”。此次研修班的招生对象为亚洲和非洲中国家从事生态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站建设与管理的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共6个国家1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课程分为3大板块。板块1为专业培训课程,围绕长期生态学研究、生态站建设与管理、生态系统系统监测等主题,共安排了17门室内课程。植物所董鸣、黄建辉、白永飞、何维明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庄绪亮,地理资源所唐登银和赵士洞研究员,动物所蒋志刚研究员,水生所蔡庆华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秦伯强研究员等15位专家为培训班授课。为了增强学员对培训内容的实践和感性认识,安排学员到北京森林站、鄂尔多斯站、内蒙古草原站进行了为期8天的实地考察。

板块2为专题讲座部分,为了拓展学员对相关领域研究进展的了解,安排了9个专题报告。植物所张新时院士、马克平、董鸣、白永飞、张齐兵、万师强、覃海宁、靳晓白研究员和万宏伟博士9位专家就中国植被、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植物的克隆性与适应性、草原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板块3为中国国情与文化板块,安排了6个室内报告,6天参观考察。商务部培训中心的王亚平主任在培训开课第一天,以翔实的最新数据为学员全面介绍了中国地理、人口、社会体制、经济发展、宗教、教育、对外政策等情况。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为学员介绍了中科院的历史、地位、创新政策与成果、国际合作政策等情况。植物所科研处外事主管冷静为学员讲授了基础中文。此外,植物所宋凤山等老师为学员展示了中国书法、传统布艺等中国文化。

培训班对学员进行了考核和总结交流,每个学员都表示这次培训的收获很大,不但学到了专业的相关知识,而且对中国的科学研究水平、经济发展实力、中国人民的友善、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与源远流长都有了深刻的切身体会。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中国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都让他们非常震撼,学员都异口同声的说“Incredible,Chin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