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根据教育部及院发招字[2005]30号文件精神,为做好2006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实施

    复试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管所长领导下,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各研究中心(园)导师具体实施,按专业成立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每组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相近专业可合并设为一组,具体负责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业务素质复试

    1、业务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业务素质复试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笔试、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口试。

    3、业务素质复试以百分计,其中,专业知识与专业英语笔试成绩占40%,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口试占60%。

    (一)专业知识与专业英语笔试

    专业知识笔试:根据各专业要求,提前准备笔试内容,由学生闭卷笔答。

    专业英语笔试:专业英语笔译,一般约500个英文单词。

    (二)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知识、业务能力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政治思想等综合素质,由复试小组成员任意提问。在引导考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考核以下方面知识:

    ①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②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③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应变反应能力;

    ⑤表达能力;

    ⑥研究兴趣;

    ⑦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2、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

    3、英语听力及口语结合面试一并进行,每名考生英语口语测试时间不得低于5分钟。

    4、面试时应避免对考生的表现直接表态,不得做出面试效果的暗示,以免考生造成错觉。

    三、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考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4、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体检

    1、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由研招办组织复试考生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

    3、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4、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五、录取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拟定录取名单。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得录取。

    3、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由专业知识与专业英语笔试成绩、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组成。

    4、复试最终录取成绩: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5、最终复试录取成绩采用百分制。必须是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均为“合格”的条件下,方可录取。

    6、复试各项内容进行完毕后,复试小组评出总成绩填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评分表》中,将全部材料交研究生部,由研究生部下发通知。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二○○六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