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学习习近平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心得——香山离退休党支部

   学党史就是要坚定自己的党性修养,牢记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百年历史所作出的这一精辟而又深刻的概括,不仅醍醐灌顶,深化了我们对党史的认识,而且鞭辟入里,阐明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重点和要求。 

  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党从成立时50多人,发展到今天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历经百年坎坷依然风华正茂、充满朝气活力。究其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党的初心使命”就是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好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才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来做文章,歪曲历史,抹黑英雄,攻击丑化我们的党、国家和领袖,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搅乱人们的思想,此时,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学习党史的必要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惩治腐败、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一个个胜利,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只有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我们的未来,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创造辉煌的明天。 

  ——孙中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为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篇章。记录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艰苦奋斗和光辉历程,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困苦,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来看,革命先辈们担重任、尽责任,脚踏实地、勤勉奋斗。这是敢为人先的共产党人的真实刻画,也是我们党不断挫败敌人、战胜困难的制胜法宝。 

  勤勉干事,尽职尽责是中华美德。所有先辈的嘉言懿行,无不在诠释着责任、使命,正义、担当。“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先辈用行动告诉我们,对于需要担当的责任,绝不能避难求易、贪图安逸,而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全力以赴,真正无愧于天地与自己的良心。 

  担当使命、报效祖国是共产党员的人格写照。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真正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他一生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勇担应尽之责,笃行勤勉之道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理想人格,代代相传,延续至今,成为现代文明人格的重要标志,亦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所需。 

  百年党史是坚守信念、牢记初心的历史。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每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共产党人的本,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 

  百年党史是光荣,更是责任。 

  百年党史是传统,更是智慧。 

  百年党史是过去,更是未来。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 

  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 

  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 

  百年党史是一部鼓舞人心的奋斗史,激励我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百年党史是一部最为伟大的斗争史,教会我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  

  百年党史是一部心系人民的光辉史,鞭策我们立足本职学以致用。 

  ——顾晓红 

    

  通过学习党史,使我深深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崇高的家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勇敢奉献精神。深感我们党如今的辉煌,我们祖国如今的富强,我国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感到了我们身上肩负着重任与使命。我们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使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努力!   

  ——王葳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我深深感受到了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展现出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作为一个退休的党员,人虽退休但思想上不能退休,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事。 

  ——张宏耀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它鼓舞着我们继续进行新的长征。在新的征程中,新的答卷正等待我们去书写,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筑造。我们作为科研人员就要以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元勋为榜样,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国争光。向王文采院士等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名,不为利,努力为我国的植物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士俊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微薄力量。在党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植物研究所香山离退休党支部积极分发学习材料,号召本支部党员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当年如果没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没有血染江汉的林祥谦、施洋,没有热血牺牲的英勇烈士,就没有今天强大幸福的中国。自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至今,中国已经走过了100个春秋,党带领着中华人民进行了历史的转变,推进了社会主义的进程。党领导人民奋斗了二十八年,实现了旧民主主义的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变革,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军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社会的根本性质由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转化为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更加利于社会的发展,利于国家的进步与富强。十三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领域很多都迈进了世界先列。 

  我们重温党史,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努力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们更加需要将自己的余热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永远跟党走,努力工作,奋发拼搏,为植物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崔金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壮怀激烈的革命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世情、党情、国情如何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坚持和践行的宗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到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学习党史,必须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为民情怀,更要坚守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李云峰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