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121日上午,植物所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种康主持。 

  种康首先传达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在党中央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中居于首位,这充分体现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突出重要性。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主动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结合中科院部署,系统谋划研究所的学科发展,承接相关科研任务。强化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前瞻布局,学科间深度交叉融合,通过有效载体推动落实,切实引领学科的发展,发挥学科的不可替代性。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副所长林荣呈、杨秀红分别作了重点发言。曹爱民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党的性质、党员义务、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谈了体会。林荣呈就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有关内容谈了对我国制度优势及其在科技创新上的具体体现的理解,并就研究所如何发挥好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科研院所的建制优势作了几点思考。杨秀红围绕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谈了五点认识,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所长汪小全结合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就研究所的发展改革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将“生态草牧业”特色所建设作为突破口的同时,兼顾好其他科学研究;二是找准实验室的定位,在多学科交叉、宏微观融合上保持鲜明特色;三是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聚焦科技创新主业,在各类项目申请中激发科研人员的动力;四是瞄准痛点难点,在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大力推进改革;五是管理部门要加强主动思考,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抓好管理工作。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就平台建设等事关研究所发展的若干方面展开研讨,交换了意见建议。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接下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