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多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获上级表彰

  近日,植物所多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获得了中科院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表彰。其中,王文达同志获得了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杨春晖同志获得了中科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贺萍同志获得了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获得了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王文达是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他作为科研骨干,突破了硅藻光合作用重要膜蛋白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解析,为研究硅藻的蓝绿光捕获和利用的新机制提供了结构基础;参与绿藻的光系统-捕光天线复合物等结构解析,为全面揭示光合作用光反应机理提供了坚实基础。他在《科学》和《自然-植物》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相关成果先后入选了 “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其关于硅藻捕光天线的研究论文还获得了2019年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和2019年中国藻类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杨春晖是植物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多种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她连续3年被北京分院聘为党建工作团队成员;多次选调参加中科院党组巡视工作,被评为优秀;还是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成员。她能够协调好各方面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贺萍是植物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她辛勤耕耘20余年,率领编辑团队锐意改革,协同领域专家解析热点,积极组稿,在期刊改革、集群化建设和编辑出版工作等方面作出了贡献,曾获得新闻出版编辑领域国家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作为支部书记,她严抓党员教育,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的融合。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紧密围绕上级部署和所党委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验室中心工作抓党建,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功能型党小组建设,创新性地制定了两上两下三汇报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支部组织力。支部在实验室评估和国家标本馆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党员获批项目、到位经费、发表SCI论文和参与出版著作数量占全室总量的一半以上,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