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代会第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暨植物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49日,植物所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召开。职工代表、离退休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余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组组长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中层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对象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宏耀、副主席贺萍分段主持。 

  9日上午,会议集中听取了4项工作报告,包括所长方精云作的植物所2014年度工作报告、党委书记种康作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报告、财务资产处处长张月娥作的研究所2014年度所财务状况报告、职代会/工会主席王台作的职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9日下午,代表们围绕会议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进行了集中交流。 

  方精云在所年度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植物所2014年度的各项工作。他说,2014年植物所紧紧围绕“一三五”规划布局和院“率先行动”计划,在前期结构性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谋求深化改革,在科研产出、项目争取、院地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职工整体和切身利益进一步得到保障。方精云总结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所初步呈现了良性发展的态势,但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包括科研竞争力提高、科研评估体系完善细化、文化氛围改善等,研究所将在未来工作中积极寻求有效解决措施,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的发展。 

  方精云在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度研究所的9项重点工作:(1)策划和推动“特色研究所”建设;(2)组织“国重”评估和微观国重的申报工作;(3)组织“一三五”评估,编制“十三五”规划;(4)做好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5)推动植物工厂、生态草业示范等重要院地合作项目;(6)完善、细化“一所三制”的科研评估体系;(7)开展个人岗位评估;(8)落实党政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制;(9)进行食堂改造。 

  种康在会上传达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5年党建与纪监审重点工作。2015年,植物所党委将重点做好以下10项工作: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落实惩防体系规划和年度任务;(3)做好两委和支部换届有关工作;(4)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5)加强思想宣传工作;(6)加强科技骨干入党工作力度;(7)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科研道德建设;(8)抓好群团组织工作;(9)组织我是党员,从我做起,服务于‘四个率先’活动;(10)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建设。其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今年所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时,种康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培训。他从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具体责任内容、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他表示,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植物所党委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行动中。按照责任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部署方面,他提出,植物所党委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植物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起草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好层层签订。最后,他强调,植物所党委要坚持抓好作风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等重点工作,为研究所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会上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主持。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签订了责任书。曹爱民说,责任书作为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每个责任人都应将责任书的每一条规定落到实处。6月中旬前,植物所将完成所有个性化责任书的签订。 

  王台在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职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会的经费使用情况、提案答复和处理情况。2014年,职代会和工会在所党委领导下,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围绕服务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优势,开展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坚持始终将落实职工提案工作作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各项提案,尤其是涉及职工重大利益的提案,充分发挥了职代会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 

  下午,职工代表分成4组,围绕研究所工作报告及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肯定了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对今年的工作部署表示支持,同时在科研评价体系、岗位考核、经费使用管理、后勤保障、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意见建议。代表们希望研究所在工作部署中予以考虑。 

  种康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职代会、工会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全所职工、研究生对研究所管理的关心、参与和支持。对于职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综合办公室进行汇总梳理后,发送给所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解决的将尽快予以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会在调研基础上逐步解决,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各项具体工作。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心、支持、落实研究所各项发展举措,立足本职取得新的突破,共同努力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实。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供稿)

 

会议现场

 

方精云作植物所年度工作报告,总结2014年整体工作,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

 

种康传达院工作会精神,部署2015年党建及纪监审工作

 

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副所长葛颂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副所长张立新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副所长景新明签署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 

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党委副书记曹爱民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所长方精云、党委书记种康与所务秘书张运海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张月娥汇报2014年度所财务状况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王台作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分为4个小组展开讨论

 

张宏耀代表第一小组(系统进化实验室、资源植物实验室、植物园)作交流发言

 

漆小泉代表第二小组(分子生理实验室、光合实验室)作交流发言

 

毛志宏代表第三小组(植被生态实验室)作交流发言

 

贺萍主持上午会议,并代表第四小组(文献信息中心、机关)作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