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开展2014年“学风宣传周”活动

  良好的学风是科技工作朝着积极、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的基本保证。为了加强我所学风建设,第91次所务会议(2013829日)决定每年9月份举办“学风宣传周”活动。植物研究所于922-26日开展了2014年“学风宣传周”活动。 

  活动旨在加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宣传和学习,使全所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弘扬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的错误倾向,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宣传周期间,植物所丰富充实了“学风宣传周”专题网站,制作了专题宣传册和主题宣传展板。同时,植物所党委要求各部门、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相关教育活动,倡导科学规范,加强对职工和学生的教育。 

  为提高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植物所党委、团委、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会等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925日,植物所党委、研究生党总支举办了“党史、院史、所史”知识竞赛,活动增进了职工和学生对党史、院史和所史的了解,加强了对职工和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的教育,并活跃了植物所的文化氛围。 

  924日—26日,植物所团委组织了学风宣传问卷调查。活动主要用以摸底所内研究生群体的学风建设状况,了解研究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和期望。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超过73%的调查对象日学习时间保持在8小时以上,并保持自己的科研兴趣和人生目标;75%的调查对象了解学术不端的具体规定,并明确表示无学术不端行为,但多数调研对象对当前的学风状况表示担忧。本次活动加强了大家对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识。 

  926日,植物所团委、研究生会组织了“心随影动”电影放映活动。怀着对邓稼先的敬勉,大家认真观看了电影《横空出世》,了解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过程,并积极参与了观影后的讨论,表达了对其爱国热情的敬仰。通过放映《横空出世》,旨在号召大家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努力成为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 

  通过学风宣传周活动,希望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在落实“四个率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工作中,时刻认识到端正学风、严谨为学的重要性,遵守科学道德,努力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等学术不端行为。 

      (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供稿) 

 

学风宣传周网页专栏 (链接地址:http://botany.ibcas.ac.cn/xfz.asp  

    

2014“学风宣传周”宣传展板 

                        

“坚守诚信、严谨为学””——2014“学风宣传周”主题宣传册 

            

    学风宣传周期间,所党委举办“党史、院史、所史”知识竞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