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代会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暨植物所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民主测评会

  415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201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植物所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民主测评会在植物所图资楼多功能厅召开。职工代表、离退休代表、研究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余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组组长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宏耀、副主席贺萍分段主持。 

  15日上午,会议集中听取了4项工作报告,包括所长方精云作的植物所2013年度工作报告、党委书记种康作的研究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报告、财务资产处处长张月娥作的研究所2013年度所财务状况报告、职代会/工会主席王台作的职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15日下午,代表们围绕会议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进行了集中交流。 

  方精云在所年度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植物所2013年度的各项工作。他说,2013年植物所紧紧围绕“一三五”规划布局,深化推进多项重要改革和保障措施,在科研成果产出、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方精云总结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所的结构性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仍有大量的后续工作需要积极推进,我们要积极筹划,优化布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植物所在发展中也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包括独立运行带来的资源投入和管理成本过高等问题,研究所也将积极寻求有效解决措施。 

  方精云在报告中强调了2014年研究所10项重点工作:(1)积极推进微观领域“国重”的申报;(2)积极准备生态“国重”的评估工作;(3)“一三五”重点工作推进及标志性成果的凝练;(4)先导专项工作的推进;(5)国家及院重大项目的组织;(6)深化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7)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8)提出园区一揽子规划整治方案;(9)推进思想库建设;(10)推进植物园建设。 

  种康在会上传达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植物所2012-2013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2014年党建与纪监审工作重点。他强调,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党政齐抓共管的一项重要工作,纪监审部门要积极协调,各部门要各负其责,进一步密切该项工作与科研活动的联系,在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大宗采购、科研道德建设等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从业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能。 

  2014年,所党建重点工作包括以下10项:(1)组织好三个品牌论坛;(2)举办“聚焦献力一三五”书画摄影赛;(3)开展创先争优表彰活动;(4)举办院情所情国情专题教育;(5)优化研究生党团组织设置。(6)改进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方式方法;(7)改进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方式方法;(8)实施主要科研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9)接受院反腐倡廉量化考核;(10)提升职工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所纪委重点工作包括以下5项:(1)制定植物所惩预体系2013-2017规划细则;(2)选择重点领域其他环节继续开展廉洁从业防控建设;(3)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建立审计及整改情况通报制度;(4)加大对四风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5)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并分级签订《廉政责任书》。 

  王台在报告中回顾了2013年职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会的经费使用情况、提案答复和处理情况。2013年,职代会和工会遵循“围绕中心、遵循原则”的工作理念,在所党委领导下,以“和谐研究所建设”为中心任务,积极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围绕服务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优势,开展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坚持始终将落实职工提案工作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了职代会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 

  下午,职工代表分成4组,围绕研究所工作报告及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肯定了一年来研究所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对今年的工作部署表示支持,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园区管理、文化氛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意见建议。代表们希望研究所在工作部署中予以考虑。 

  种康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大会总结发言,肯定了职代会、工会在民主参与、管理、监督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全所职工、研究生对研究所管理的关心、参与和支持。对职工代表提案,以及各工会小组提出的建议,所务会将进行专题讨论,职能部门也将积极开展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工作。他总结说,研究所各方面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研究生一年来的辛勤努力,感谢大家对植物所发展的贡献,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心、支持、落实研究所各项发展举措,立足本职取得新的突破,共同努力推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下午4点,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国际歌》声中闭幕。 

  根据院监审局有关要求,会议还对植物所2012-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环节由院京区党委副书记、纪委副书记肖建春主持,京区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审处处长王维佐参加了会议。参会职工认真填写了民主测评表。肖建春还就中科院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做了通报。 

  (综合办公室供稿) 

大会开幕-奏国歌 

 

 

方精云作植物所年度工作报告,总结2013年整体工作,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 

 

  种康传达院工作会精神,汇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部署2014年党建及纪监审工作 

 

张月娥汇报2013年度所财务状况暨招待费使用情况 

 

王台作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肖建春主持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民主测评环节 

 

代表们分为4个小组展开讨论 

 

崔小满代表第一小组(系统进化实验室、资源植物实验室、植物园)作交流发言 

 

  漆小泉代表第二小组(分子生理实验室、光合实验室)作交流发言 

 

  毛志宏代表第三小组(植被生态实验室)作交流发言 

 

贺萍主持上午会议,并代表第四小组(文献信息中心、机关)作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