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要闻动态
植物所举办第三期研究组长沙龙

11月28日10点,由植物所党委主办的第三期研究组长沙龙在植物所图资楼多功能厅举行。所长方精云院士,党委副书记种康,副所长葛颂、景新明,39位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130余名所内职工、学生参加了活动。本期沙龙由上一期研究组长沙龙主讲人郭庆华研究员主持。

本期特邀方精云作主题报告,他以《宏观生态学研究——从种群、群落到陆地生物圈》为题,从回顾自己本科、留学时期的小故事开始,讲述了他如何走上生态学研究之路,如何在生态学研究的道路上坚持,如何持续深入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的历程,同时介绍了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论著情况和文章发表的情况。随后,方精云围绕植被生态学的3个核心即“结构”、“功能”及“变化”,从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生物多样性格局、植物化学计量学、植被遥感及大尺度植被动态、碳排放计量和预测等5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主要科学发现以及产生的国际影响。

报告最后,方精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他认为,宏观和微观研究领域的科研思维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对创新的追求是一致的,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都要注意方法上的创新性、研究中的系统性、思维上的前瞻性。对于如何做好科研,他谈了几点个人体会:不迷信权威,要有独立的思想和判断;持之以恒,同时又客观地对待自己的选题;与研究组成员之间建立互信关系;敢于向他人求教,不要怕吃亏;认真思考,做事要有准备;不轻易申请课题;看文献要有重点,不宜太多。同时,他特别强调了要做对社会发展有用的科研工作,同时也要为培养未来的科研人员铺路奠基。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组长们就“碳排放计量”、“生物多样性研究”等领域的学术热点问题,以及文献阅读、研究生培养、成果发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午2点30分,本期研究组长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党委办公室供稿)

 交流会现场

方精云所长作主题报告

郭庆华研究员主持交流会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