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团委工作
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植物所团委组织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3周年及五四运动96周年,426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团委、研究生会以“红楼情结,五四精神”为主题,组织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活动。研究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建立在原北京大学红楼旧址上,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这里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重游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富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寓意。 

  纪念馆以红楼为依托,通过新文化运动陈列、旧址复原、五四期刊陈列和电视录像4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新文化运动的历史风貌。新文化运动陈列通过90多张图片和60多件实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段历史;红楼一层复原了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以及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期刊展厅陈列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新文化运动时期的20多种期刊和杂志;录像厅放映有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编辑制作的《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的名人故居》2部电视专题片。阅览室内古老的陈设,让人有一种穿越回20世纪20年代身临其境之感。大家纷纷坐在爱国青年曾经坐过的位置上,再次学习其“兼容并包”、学术民主的思想。 

  活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深入认识了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工作热情,又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有责任为民族进步、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同时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及良好的科研环境,担当起社会赋予青年的重任。 

(所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活动合影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