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青年学术沙龙
“宏观微观面对面”植物所举办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

为了响应植物研究所对学科交叉科研活动的号召,加强不同领域间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创新研究的开展和科研项目申请,11月27日,植物所团委、科研处在新实验楼组织举办了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宏观微观面对面”。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一处处长温明章与大家交流。植物所张立新副所长,科研处景海春处长、冷静副处长及各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所团委张文娟书记主持了本次活动。

张立新对温明章处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对植物所的大力支持,基金项目一直是科研人员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项目,植物所近年来在基金申请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促进了科研人员的成长。温明章表示,基金委一向非常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设立了多项人才基金,本次青年沙龙活动的主题很好,科学研究要向前发展离不开学科的交叉。

活动的第1环节为听取各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的工作介绍。进化实验室白伟宁作了题为“植物私生活——交配系统进化”的报告;植被生态实验室陈磊作了题为“关于群落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的思考”的报告;分子生理实验室秦峰作了题为“植物抗水分胁迫的基因克隆及功能研究”的报告;光合实验室林荣呈作了题为“从‘老’基因到新功能”的报告;资源植物实验室秦国政作了题为“果实成熟衰老调控机制”的报告。为了达到宏观、微观不同领域之间能很好交流的目的,报告人在会前都做了精心准备,通过简洁的语言、形象的描述,使在场人员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了解各自的研究方向。此外,报告人还恳谈了科研工作中的感悟和体会。

自由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围绕着5个报告的内容,基金项目的申报,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温明章肯定了各个报告的研究水平和取得的新进展,并就感兴趣的方面向报告人提问并提出了完善的建议。同时,他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和自信心,积极申报各类基金,不断发挥创造力,努力实现学科间交叉和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的发展。此外,温明章还就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政策做了相应的解释。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交流充分,为植物所宏观、微观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所团委、科研处供稿)

张立新副所长致辞并参与讨论

各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代表作报告

温明章处长讲话并参与讨论

 景海春处长出席并参与讨论

 团委张文娟书记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