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
   
  要闻动态
   
  支部风采
   
  廉政建设
   
  群众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2019改版>党群园地>青年学术沙龙
植物所团委举办“青年学术沙龙”邀请方精云所长与青年科研人员畅谈科研体会
 

“年轻人,尤其是研究生,要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学习,要善于请教问题”、“每天花半小时的时间,计划明天要做的事情”、“要静下心来作研究…”,4月22日下午,植物所图资楼多功能厅内,植物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方精云和讲台下的100多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分享对科研的体会。会场内座无虚席,对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来自科研实践的切身的体会、朴实的语言引发了听众极大的兴趣,掌声、笑声不时响起。

这是由植物所党委主办,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暨启动仪式。方精云受所团委之邀,作为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的特邀报告人,为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如何认识温暖化与碳排放的关系——兼谈对科研的体会”的报告。

沙龙由植物所团委书记张文娟主持,植物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秦峰、金京波、林荣呈、孔宏智、曾庆银、贺超英、李凌浩等研究组组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周凌娟,研究生部主管赵剑峰参加了此次沙龙。

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种康在讲话中介绍,‘青年学术沙龙’的开办旨在为植物所的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工作和思想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工作,拓宽眼界、交流科研心得、展示研究成果。希望青年沙龙成为研究生和年轻科研人员的精神家园。

植物所团委书记张文娟介绍说,青年学术沙龙以报告、讨论的形式开展,每期沙龙由1个特邀报告和1-2个主题报告组成,邀请某一领域研究成果出色的科学家做特邀报告,主题报告人为青年科研人员或研究生。每位报告人都将以科普的角度简明扼要的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现状和意义、科研的心得体会,与听众形成互动和讨论,增进理解和交流。第一期的特邀报告人是方精云所长,主题报告人为生态中心在读博士生石春明同学。

方精云在报告中深入浅出介绍了全球温暖化与碳排放的研究现状,介绍了个人的主要科研工作,以及如何做好科研的体会。方精云说,科研工作要注意方法创新,工作要有系统性,科研思维要有超前性。对于青年科研人员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他谈了几点个人体会:不轻易申请课题;持之以恒又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合作伙伴建立互信关系;敢于向他人求教;与别人合作,不要怕吃亏;认真思考,做事要有准备;精读文献。

本次沙龙的学生报告人石春明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树木年轮学的意义和作用,和同学们交流了他在野外采样、实验设计、文章撰写及投稿中的经验,以及他的心得——“要战胜困难,就是要和困难比谁更彪悍”,将会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报告最后,他展示了一张以珠穆朗玛峰为背景的团队合影,表达了他对科研伙伴的感谢和对科学研究的一番感受:“科研路上并不孤单,因为一直有你同行”。报告结束后,石春明也坦诚地和同学们交流了他当下的困惑。

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非常踊跃,有尖锐的提问,也有轻松的回答;有严厉的批评,也有善意的建议。会场气氛既轻松又热烈,尽管超出原定时间近一个小时,但大家仍旧意犹未尽。

青年学术沙龙将定期举办,欢迎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广泛参与,如果想与大家交流科研的成果和心得,想成为下一个报告人,可以与团委联系。

 

 

   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现场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作报告

                        (摄影 植物所系统中心 李敏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总机:010-628362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